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四颱共舞

今日颱風凱薩娜剛在越南登陸,強度正減,而在菲律賓對開西北太平洋上的低緯度地區則同時出現著 18w 及 19w 兩股熱帶氣旋,當中19w作為弟弟卻長得較哥哥快,先增強成熱帶風暴,搶了「芭瑪」這個名字。再後來至傍晚,又有一個20w出現,殿定了西北太平洋四颱共舞的這一個畫面。


曾有人問過西北太平洋上試過同時出現多少個熱帶氣旋?這十年追風以來,我印象中是試過五個,大約是在2000-2002年之間發生的事,在衛星雲圖上仿佛構成一個奧運五環,只可惜當時沒有好好的做記錄,現在已很難証實,若有有心人找到資料,請告訴我...無論如何,今次這個情況也不算常見,實在是東經130E至170E之間今個星期都一連串地有熱帶擾動,奇怪的是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正十分旺盛,季風槽不算活躍呢!有可能是和海水溫度特別高及高空輻散環境有關,明確原因仍有待研究。

隨著凱薩娜在陸上消散,四颱很快又會變成三颱的局面,這三颱其實還不算颱,只是介乎熱帶低氣壓至熱帶風暴間的強度,有說它們會互相合拼,又有說這形勢有點像 1979 年泰培的初始情況,究竟後來它們的發展結果會是如何呢?這的確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網民想像三颱合拼的構圖(來自中國颱風論壇)

5 則留言:

  1. 可以分析一下三颱結合的可能性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目前18w已經趨向死亡了,將會被19w芭瑪吸收,然後,芭瑪和20w茉莉距離還較遠,所以它們暫時各自增強。不過,也看預報說19w稍後會放慢腳步,這樣,20w還有機會追近,看看兩三日後有沒有機會產生籐原效應

    回覆刪除
  3. 你是指偷圖嗎? 你是指那一張呢? 有問題的話我可以刪去或補明出處

    回覆刪除
  4. http://www.wunderground.com/trpoical/

    Tropical Weather

    加入海平面溫度圖對預測有一定幫助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