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狂風掃落葉

今年七月有一次九號風球,八月有一次八號風球,這兩次香港吹的風都好像不太強,甚至還不被大家視作為一個烈風的警告。今次的巨爵風暴,才真正是一場烈風襲港,這一晚,我還被街外不停的風聲怒吼吵得難以入睡,可謂近年所少見。

每次風暴過後,走到街上,總見遍地都是落葉斷枝,前述七八月的兩次風暴也見,今次巨爵之後所見的就更多了。



一年內三次這樣看見,這次突然讓我想起這樣的一句話「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

你想我們是樹的本身還是枝子葉子呢?想想每一場的人生風暴過後,我們是在當中平靜安穩的人,還是隨風狂擺,甚為憂慮,甚至被折斷落下的枝葉呢?我想多數應該是屬於後者,特別思想到今天剛好是金融海嘯一週年,正好讓人反思:人面對一場一場的風暴,只能嘆說無奈,或說「Out of my control!」

既然我們是枝子葉子,那什麼是樹木本身呢?也許我們會說是這個社會,因為我們就是這樣走在一起成為群體才能生存,我們好像葉子進行光合作用,有責任回饋社會,而社會又像樹幹整合各葉的供應,分配各枝葉之高低層次,使之能彼此配搭,樹根穩妥全體位置,又吸收泥中養份作枝葉生存的基礎。不過,我們又會排斥和控訴這個社會,並說這個社會存在很多問題和缺憾,這樣說來,樹和枝葉互相排斥,又如何能健全成長呢?風暴一來,大有可能連根拔起,正如今遇如此一場的真風暴,攔腰折斷和東歪西倒的樹木也是彼彼皆是。

散落枝葉成為垃圾堆滿幾車
原來「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這句話是主耶穌基督說的(聖經約翰福音 15 章 5 節)。衪把自己比喻為葡萄樹,並信衪的人比喻作枝子。又說「我是真葡萄樹」(約翰福音 15 章 1 節),表明基督是我們真正的依靠,因為衪是純全,正直,又滿有慈愛的神。聖經中是如此說,而我們信衪的人也經歷過衪的作為而如此認識衪。

三次風暴,一次、兩次,我們都以為無事,誰知第三次,在我們都不以為然的時候,它就要大大的吹襲我們了,這不是一個提醒嗎?告訴我們要常作準備,預備人生忽然臨到的挑戰。願大家也找到那棵真樹,有最穩妥正確的依靠,又作好枝葉,在暴風中得不靜安穩,且常發青綠。

2 則留言:

  1. 昨天真的很厲害,風力很淩厲!

    回覆刪除
  2. 即使大澳,大嶼山在風災期間受到了較大破壞,有部份大眾仍然好像忘記了颱風所帶來的傷害. 不理安全,打風期間出外追風, 到茶樓飲茶, 如果有一個強颱風來臨時,造成重大傷害,到時就後悔莫及.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