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莫拉克淹沒台灣


莫拉克颱風,成為歷史上最多雨的颱風!氣象史上單日降雨的排行榜前十名,莫拉克就佔了九名!昨天光是一天,屏東下了一千四百多毫米的雨,創下史上新高!南部山區短短兩,下了超半年的雨量,氣象局在上修總雨量,不度破表!嘉義最高,可能達到2900豪米。」(華視新聞8月9日報導)
根據香港天文台的氣侯資料,本港平均一年雨量是 2000~2500 mm,而香港的最大單日雨量是1998年6月9日的411.3毫米 (那次雨災之後香港設立了暴雨警告),可見莫拉克使台灣一天下了一年的雨,而且其紀錄是在香港的六倍以上。可以想像台灣的受災真是十分嚴重。
分析及評論說,今次莫拉克為台灣帶來如此暴雨,理由有三
  • 莫拉克靠近台灣時移動緩慢
  • 莫拉克在台灣以西,環流剛好爬上山面,形成地型雨
  • 莫拉克的環流相當廣闊,且引進了活躍的西南氣流
目前,台灣有很多地方都斷電斷糧,還有失去家園,失去家人摰愛的苦痛... 願我們都起來施以援手,無論是捐獻的,抑或為災民禱告,希望能給當地災民一分支持和安慰。

3 則留言:

  1. 哇...咁咪一日落多過一年=0=

    E個風勁在就係落雨多

    回覆刪除
  2. 悼 台灣
    Cry for Taiwan.

    回覆刪除
  3. 個莫拉克太多雨la,如果[莫拉克]泥左香港,香港真係變左5知咩樣=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