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6月23日 星期日

2002年第二季風界回顧

又過了三個多月沒有發電子報,2002年已過了兩季了,剛在上週,北半球東亞就正式踏進夏季了。目前,滯留鋒已上至華中,副熱帶高壓脊也守著好位,適宜熱帶氣旋從太平洋進入南海中北部。另一方面,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六、七月時很有機會出現厄爾尼諾現象,然而厄爾尼諾的出現,其所帶來的影響又是每次不同的,因此今次厄爾尼諾會不會也和1997年一樣為我們帶來較少的熱帶氣旋呢?我們仍不可妄下定論的,請留待時間見証。

4月初我們有04w,不過強度弱,也遠至西北太平洋中部上出生,活過一日餘後便煙消魂散。5月中我們有今年第二個超級颱風,海貝思(凱背...不就是我在背詩嗎?:p),其亦是一個生於西北太平洋中部的熱帶氣旋,很早便轉向。海貝思的路徑和發展都相當典型,沒有特別值得討論的事項。

5月尾有06w,在南海北部出現,其也頗接近香港,不過出世後便東移遠離,因此注視度也不大。

6月初的浣熊有較多可談的有趣地方,浣熊來自廣西,掠過香港南方的南海後,通過台灣海峽,再到達台灣以東,本站一度發出全面警報。浣熊到達台灣以東(6月7日)時已相當殘弱而顯得不似風形,垂死的一隻浣熊,在翌日竟突然強壯起來,這和高空噴射氣流的微妙配合有關,這變化叫大家全部都跌下眼鏡,而浣熊亦是當天被命名的。適逢當時正是世界杯在韓日進行的時間,而剛巧浣熊是韓國提出的名字,再巧合的是,當時所有部門都預測浣熊會增強至到接近颱風級的強度逼近日本,所以,當時有一個有趣的問題:「韓籍的浣熊會不會影響世界杯賽事的進行呢?」浣熊先對美軍那霸基地構成直襲威脅,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前陣子才不斷做演習,模擬一些熱帶氣旋直襲海軍基地,那浣熊可真算是為JTWC來個實習了。後來,浣態進入西風帶後減弱奇快,因此雖然牠的確橫掃日本南部沿岸,但牠以散弱不堪,不俱任何威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