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5日 星期六

別了,風球

今後有熱帶氣旋逼近本港時,若有人問我會不會懸掛八號風球時,我大可以皺一皺眉,然後肯定地回答:「不會」。這一下的皺眉並不是我在思索,而是在嘆息,掛波已成為歷史了...

全港最後一個信號站--長洲信號站由二零零二年一月一日起經已關閉,香港天文台今後會「發出」而非「懸掛」熱帶氣旋及強烈季候風信號(俗稱黑球)。香港天文台稱,停止使用長洲信號站標誌著利用懸掛風球傳遞風暴信息的時代經已終結。而隨著資訊科技及網絡之發達,市民已可通過傳媒、電話及網頁等渠道得知熱帶氣旋警告的發出,亦再沒必要實實質質地去「扯波」。

對於這項對於風界而言的重大轉變,小弟並無異議,只是不知香港市民要多久時間才可適應這個轉變呢?由一九一七年至今,天文台已開始利用掛波去通知市民熱帶氣旋威脅本港的情況,而「扯波」、「除波」這個動詞亦深入民心,甚至,連新立的暴雨警告信號系統,亦被物體化而被貫而「球」之稱呼,可掛可除。

隨著天文台之宣告,本站亦會跟隨;由今年開始,本站將會將懸掛/除下熱帶氣旋信號改為發出/取消熱帶氣旋警告。新時代,新轉變,大家只有接受現實,習慣改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