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比較09與08的風季

2009 年八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港,其中包括一個九號風球和兩個八號風球,其勢力逼1999 年風季,我們甚至以為莫拉菲會使香港再現十號颶風信號。而 2008 年則有六個熱帶氣旋影響本港,當中也有一個九號風球和三個八號風球。

究竟本港 2009 年的風季較為「激烈」,抑或是 2008 年的風季較為「激烈」呢?

若按發出熱帶氣旋警告的紀錄來看,似乎不易比較和得出結論。讓我們來看看熱帶氣旋破壞指數 (TDI) 的年度總計,這指數考慮到風力、雨量和風暴潮各項因素,也許較為客觀。

計算顯示:2009 年總 TDI 是 8.19,2008 年總 TDI 是 8.96,似乎 2008 年是較為「激烈」的風季。

若我們再細分而看,究竟是風大還是雨大呢?我們可總計每年的「TDI風力比重」和「TDI雨量比重」部份。得出

2009 年的風力總計是 6.21,2008 年的風力總計是 6.12,

2009 年的雨量總計是 1.66,2008 年的雨量總計是 2.39,

似乎 2009 和 2008 年本港受熱帶氣旋影響下的風力是差不多的,但雨量方面 2008 年較明顯地比 2009 年多,這也是 2008 年風季「較激」之處。

4 則留言:

  1. 其實,我認為颱風莫拉菲應該懸掛十號,一定是天文臺掛錯了!一定是!

    回覆刪除
  2. 掛十號要求香港近海平面持續颶風
    請問上面的朋友,當晚香港境內有哪些站十分鐘平均風力達颶風 (每小時118公里)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也以為2008年8月的颱風鸚鵡會逼使天文台發出十號信號。
    幸好,鸚鵡在香港科技大學附近登陸前的一瞬間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否則情況不堪設想。最後鸚鵡在天文台總部以南不足1km掠過,九號信號生效11小時。
    2009年7月的颱風莫拉菲正面吹襲香港,幸好莫拉菲在天文台總部之東北偏北40km掠過,但我記得,八號西北信號生效後本港風勢急劇增強,不消3小時便達烈風程度,八號信號生效才2小時,天文台便發出九號信號。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亦很想莫拉菲打來掛十號
    (其實因為7月19是我的生日XD)
    但是真的沒有什麼風力站風力達到每小時118公里以上,
    但是那晚真的很多地方吹烈風和暴風
    我那晚整晚都沒有睡, 只在看風暴的最新消息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