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熱帶氣旋發報的自動化

自今年8月中日起,小弟集中火力把本站的預報作業系統「翔龍」升級,務求達到大部份預報工作均能達到自動化的理想狀態,最終,小弟希望只有分析理由 (Reasoning) 這部份需要有人手更新。
經過個半月的努力,本站的自動化程度大約達到最理想狀態的 40%,而工作進度則為 70%。其中最大的改進是可以每6小時自動取得定位資料,並使用各氣象台的預測作加權算法自動預測路徑和強度變化。同時系統亦可以自動從網上下載衛星影像作日後記錄之用,這自動化也可以更緊密地追蹤熱帶氣旋結構及路徑的短期變化。
在寫這小文之時,正正是自動化的另一小哩程碑 -- 我們已把熱帶擾動報告轉為圖像化並自動化了,這也是小弟多年來理想中的一種重要功能之一,因為有時擾動一多,小弟也追不及也走漏眼了。現在的資料由 NOAA 提供,加上 CIMSS 衛星雲圖,除了定位外,還有純 T 指數資料可即時掌握系統強度。
第一張自動化產生的西北太平洋概況分析

1 則留言:

  1. 讚好,圖像會親民一些,自動化正很多,加油

    回覆刪除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