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6日 星期六

超颱碧利斯掃台

有看通訊第六期的朋友,相信會記得當時剛剛有個fair的熱帶擾動在呂宋以東,而我還笑說這擾動說不定會為今年風季帶來另一高潮,果然應驗了!這個fair的熱帶擾動增強成超級颱風,而且張口吞噬台灣,再使香港下起暴雨。這是小弟去年正式追風以來第一次追擊一個對香港構成威脅的超級颱風!也第一次對一個超級颱風發出全面警報!這個8月風界焦點--超級颱風碧利斯,和另一本來被香港風友看好會影響香港的熱帶風暴格美。碧利斯的風姿,最後還是把格美的風頭完全搶過來,原因是因為他以其5級超颱的威力直逼台灣,的確是使風迷注視,而台灣的風友就更加經歷了一個可怕之夜--碧利斯之登陸--

以下是一位台灣風友tteng在討論區描述碧利斯在8月23日夜晚、台灣成功鎮登陸時的情況:

碧利斯風速刷新台灣歷史紀錄 昨晚十點半碧利斯颱風在台灣成功鎮登陸,台灣中央氣象局成功觀測站測得平均風速52m/s,(相當時速187公里),瞬間最大陣風78.4m/s。(相當時速282公里),刷新台灣歷史紀錄,舊紀錄為1959年的瓊安颱風,當時的紀錄也是在成功 鎮出現,平均風速43m/s,瞬間最大陣風55.8m/s,碧利斯所創下的紀錄遠遠超過瓊安。 除了風速,碧利斯登錄時的中心氣壓也同時刷新史上紀錄,舊紀錄亦是1959年瓊安颱風的937百帕,昨晚碧利斯登陸時,成功測站測得的當地氣壓為931百帕。中央氣象局"成功觀測站"主任林壽賜以"勢如破竹"來形容碧利斯中心登陸時的一剎那,在觀測站玻璃窗應聲破裂,有些職員被破裂飛入的玻璃割傷,所有工作人員隨即全部躲在桌子底下避難。測站大門的不鏽鋼門和部份鐵捲門被捲走,測站圍牆和宿舍圍強也被吹倒,冷氣機吹落,風速計也告吹毀!! 成功鎮在昨晚十時經歷了碧利斯最強的中心部份,和歷史性的風速及氣壓!

從上文可見,碧利斯的威力對台灣來說實在是史無前例!碧利斯在台灣所造成的人命和財物損失,更是難以估計的...在這次風災當中,叫我深深體會到大自然之力,完來是這般可怕的,人類相比起,實在是太過渺小了。風友們如果終日『希望』超級颱風直趨香港,實在是太過愚昧的想法了!在此,亦讓我們默默為台灣的朋友祈禱,祝福他們早日回恢復風災前的境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