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3月31日 星期日

2002年首季風界回顧

計著原來已經有三個多月沒有發電子報,2002年也過了一季了,即冬去春末的日子。在這段時間,基本應沒有什麼風界事件可回味的,但今年西北太平洋不給我們悶著,平均每一個月也有一個熱帶氣旋出現,情況看來比較少有,也趁此機會讓我簡略和大家回顧下這三個風。

2002年第一個熱帶氣旋,於1月10日在菲律賓東南方海域形成,其後他以氣候平均速度增強,12日時達最大強度並被命名為塔巴,中心風力達85km/h左右(本站之評估值);當時塔巴擁有明顯的螺旋雲帶結構,且一度可見雲捲風眼在低中層出現,頗為美麗。由於當時曾預測塔巴會進入南海,因此本站一度發出初級警報,而這亦是本站第一次在1月份發出初級警報。當然,在這麼的季節,不難估到塔巴最後在菲律賓附近受強垂直風切變所殺掉而未能出人頭地。

2月份有今年第二個風,這個可來得殺氣騰騰,搖身一變即成超級颱風。這個被命名為米娜的風,於2月27日在西北太平洋155E附近出生,後受穩定的副熱帶高壓脊所導引而一直西進,同時持續加強。米娜於其第4日大時成為颱風,第6日成為強烈颱風,並開始轉西北移動。米娜轉向後一日經歷其最後的迅速增強期,並在第8日大時成為超級颱風,其結構相當對稱,伴隨基本環流及密集雲區之結構,相當宏偉。米娜最後在130E前轉向,折入西風帶。本站在預測米娜方面可謂相當成功,包括在三日前成功預報成為超級颱風,在24小時前預測其迅速增強及在四日前預測其會在130E或以前折向等。這等成功可為帶給小弟莫大的鼓舞。

3月中葉再有一個長命而體弱的03w--一個不能被命名而曾給予人幻想的小風。03w於3月19日出生在棉蘭老島以東的近海上,不久他即西進闖入南海,在這期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趁預測03w在進入南海後會轉向西北移動趨向南海北部,並持以颱風之級數;本站和一眾同僚可是雪亮眼晴的(hehe~可能誇了一點..),當然不太盡信這預測,要不然這次可能要本站白出初級警報了,不過沒有深入做過資料搜集的人可能有過一段憧憬的時間...怎樣也好,03w的一生頗為慘淡,它進入南海後一直也十分殘弱,僅維持熱帶低氣壓強度,且香港天文台一直也沒留意他哩!